close

九寨溝地震|上海女教師長篇撤離紀實感動網友:冷靜堅強有愛

原標題:九寨溝地震|上海女教師長篇撤離紀實感動網友:冷靜堅強有愛



8月10日,安全抵達上海的魏巍和兒子與同行友人。新華社 圖

“媽媽,是地震瞭嗎?”

“好像是的。”

“媽媽,我怕!我會死嗎?”

“不會!”

“為什麼?”

油煙處理機價格因為媽媽在!”

這是一對母子親歷九寨溝7.0級地震中的對話。地震發生時,她們結束九寨溝景區一天的遊玩,正在酒店洗漱,準備下一天的行程。

母親是華東政法大學女教師魏巍,兒子是8歲的cruse。地震發生後第48小時,魏巍和cruse平安落地上海。

8月11日,魏巍在個人微信公眾號發佈逾萬字的《48小時撤離九寨溝:一個母親和他8歲兒子的災區紀實》,詳細記錄瞭母子倆親歷地震、撤回上海的全過程,澎湃新聞(www.thepaper.cn)當晚獲授權予以轉載。

客觀而冷靜的筆觸,打動瞭眾多網友。截至8月13日晚,魏巍的文章點贊人數已破10萬。“這既是一篇地震親歷者的紀實,更是一個珍貴的教材,敘述平實完整,這位媽媽在整個過程中的從容,淡定,正向,令人欽佩,值得更多的人看到和學習。”澎湃網友“向君”評論說。

冷靜逃生

魏巍是華東政法大學一名女教師,8月7日和8歲的兒子cruse抵達九寨溝。次日,母子倆在九寨溝景區遊玩,每人平均走瞭3萬步。

地震發生時,魏巍在洗澡,她的第一反應是繼續穿內衣,“不要不體面的離開人世”。安慰瞭驚慌的兒子後,魏巍擔心“這是前震,不是主震”,於是趕緊帶兒子撤離酒店。

酒店過道滿是煙霧,看不清路,魏巍沒有找到逃生通道。cruse眼尖,發現綠色的安全通道標識,大喊:媽媽,對面是安全通道!”

8月7日21時23分,魏巍和兒子成功“逃出”酒店,站在相對安全的廣場。此時距離九寨溝7.0級地震的發生,沒超過5分鐘。

在廣場上,驚魂未定的兒子問,“媽媽,我們安全瞭嗎?”“媽媽,我們會死嗎?”

“我不會死,你也不會。”魏巍堅定地回答。

魏巍說,那一刻,她沒有過多時間給兒子做心理輔導,但覺得要用冷靜、堅強讓兒子感受到力量。

在兒子洗澡自己收拾包裹的時候,魏巍把所有食物放到瞭他的背包中,其中還有巧克力,“也就是說如果今晚應急物資不能及時送到,我們幾個人可以至少捱過24小時。再加上我雖然隻有37%的手機電量,但是帶瞭滿電的充電寶,而這些電量最後維持瞭我和我的同伴直到回到成都。”魏巍在文章中說。

魏巍所入住的酒店,也在積極發揮作用。安頓好傷員後,酒店幫助住宿遊客尋找各自的同伴;有酒店員工解下自己的工作圍裙,給遊客取暖;酒店負責人現場征集志願者,很多遊客報名。

後面,酒店員工、志願者冒著生命危險,再次進入酒店取出浴巾、棉被等禦寒物資,並采取兒童、老人、婦女優先的方式發放。

“越來越有序的管理,讓廣場上的住客慢慢平靜、安靜。”魏巍說。

魏巍在文中說,她們領到一些浴巾,分到兩條被子,兩個孩子可以躺下睡會瞭。“但是他們依舊很緊張,說睡不著。我對cruse說:‘必須睡,因為今天本來就很累,明天可能還會有更多的體力消耗等著我們。’兒子問:‘媽媽如果我睡著以後還有餘震怎麼辦?’我說:‘不怕,媽媽會叫醒你!你必須睡!’於是他安心的躺在我懷裡,沒一會就睡著瞭。”

魏巍在文章結尾寫給兒子的話更網友動容:人生遇到天災的機會少之甚少,沒想到你8歲的年齡就遇見瞭。在整個過程中,你很勇敢,也很堅強。媽媽想讓你知道,我們這次非常幸運。盡管離震中很近,但是我們沒有受災很嚴重,沒有受傷,沒有太多的焦慮,甚至疏散很順利。而最幸運的就是這個過程我們一同捱過,我們一直在一起。希望你明白,生命有很多恐懼,難以預料,也無法準備,而最關鍵的也許就是在面對的時候讓自己沉著、冷靜、不害怕。生是一種本能,給自己爭取足夠的時間創造最好的環境,但不要為此去傷害他人、剝奪他人的生存環境。死也是一種本能,如果有一天幸運並沒有來,那麼坦然面對。

感恩和反思

魏巍還記錄瞭這樣一個讓她“很感動”的細節:在上救援車排隊的時候,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,拿起話筒站到前臺,對我們說:“我是一個退伍的老兵,我覺得今天政府的所有救援都是得當和值得信賴的,那麼我們是否可以遵守秩序,安靜排隊,我覺得我們是可以做到的。”老人傢營業用抽油煙機精神矍鑠的慷慨陳詞讓我很感動,盡管我沒有用手機拍攝當時的情景,但是我的腦海中將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刻,因為在場響起瞭陣陣掌聲,其中有我和我的兒子。我相信在中國真的有一種精神已經註入很多人的骨髓,那就是大愛,那些電視劇中肉麻起雞皮疙瘩的場景是存在的,不是杜撰的。

7萬遊客,24小時內幾乎全部疏散,魏巍感嘆:這是怎樣的速度和執行力?

在文章中,魏巍表示,她全程感受到的都是有條不紊、不慌不亂的秩序,當然這也和四川過去兩次大地震有關,相應的救援經驗和日常演習已經讓救援人員沉著冷靜,他們的高效執行力值得點贊。

在8月9日撤離九寨溝的路上,魏巍曾遇到一位司機,當時司機頭綁繃帶,衣帶血跡,那是前一晚地震時被砸傷的。為瞭讓遊客及時疏散撤離,司機不得不帶傷上崗。

為瞭省電,魏巍把手機關瞭,但是看到沿途的情形,她忍不住開機拍攝記錄:一路上,武警、交警在監測道路,觀察山體滾石滑落的情形,快要有危險瞭,車一旁等著,滾石完瞭,再通行;消防車、通信車、武警車等車輛逆行駛來,義無反顧開進最危險的地方。

回顧整個撤離過程,魏巍表示,最大體會就是要冷靜,不僅是讓周圍人安定,更是靜電機推薦要讓自己保持清醒的狀態,不要單純依賴他人,最關鍵的時候要自救。

魏巍在文章中透露,當晚在露天廣場露宿時,有三個跟團的老人不停吐槽,抱怨旅行社管理不力,抱怨救援不及時。魏巍試圖勸解她們,“我們沒有受傷,所以政府一定在救援最需要救援的人,但是不會不管我們。”

魏巍表示,在救援、撤離過程中也存在一些不文明行為,如上車撤離時有外人強行插隊,有人吹毛求疵指責志願者等。

魏巍呼籲,如果有一天你身臨險境,除瞭自救,盡量不要給救你的人添麻煩,不要去幹預他們的做法;盡量充分信任對方,多體諒多理解,少苛責少抱怨,如果可以,多給他們一點掌聲和感謝。

魏巍的文章,經澎湃新聞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發佈後,引發眾多網友關註。網友“睡醒的兔子”跟評說:“讀完這份真實感百分之一百的文章,為這位教師、女性、母親感到驕傲!從中看到瞭作者作為女性面對災難時的鎮定、勇敢、明理和智慧;作為母親對兒子的身體和精神上的的保護和教育到位。”網友“銘禪”說:“個人行為可以彰顯國傢素質、反之亦然!”

網友“秋末冬末”也為魏巍點贊:“一字不漏看完瞭,我覺得作者在遇到地震時的淡定,從容,智慧值得敬佩,對政府、志願者的信任值得肯定!平安就好!”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jdl795b9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